close
打包? 又要去度假了嗎? :D
不! 不是去度假 是打包回家 XD
回家? 回家打包些什麼啊?
其實這打包是件很嚴肅的事 :P 請我的朋友們看仔細了~~
(我真的是個怪胎 謝謝你們當我的朋友XD )


我在世界展望會資助了兩名國外兒童
昨天我寫信給他們
說來慚愧 這兩封信我不曉得收到多久了 但一直沒回信 T_T
(我覺得應該有半年吧orz)
這幾天, 我收到其中一位兒童的新消息
是社工為他的生活狀況所做的一些評估
在這熱血的moment就趕快打鐵趁熱拿出紙筆回個信吧~

回信總不能亂寫, 所以我拿出他寫給我的第一封信以及世展會給我的他的資料
波士尼亞? 這啥地方啊? @@"
父親務農維生, 但收成欠佳.....一家難以溫飽.....
看完他的資料後, 我開始寫信給他
寫完之後, 也給另外一位在尼日的四歲小女孩寫了信


寫完信之後, 我烤了一片吐司來吃
我一直在想著"收成欠佳 一家難以溫飽" "無法支持家中生計"
有些地區或許有先天上的環境缺陷 氣候或地理環境不佳
使得居住在那裡的人們無法過著安穩的生活
居住在富庶寶島上的我們 或許很難體會吧

我正在吃的吐司,是週六跟朋友去烤肉時帶回來的
烤肉烤完,大家在收拾場地
我看到放垃圾的紙箱裡躺著那包還有一半以上的吐司
馬上把它撿出來
有人看到我撿食物, 也拿了兩包蕃薯問我要不要
但家裡冰箱還有兩包 XD 我不能再帶蕃薯回家了
還好那兩包蕃薯馬上有人認領

我跟趴麋說 "整包好好的食物耶~ 又不是壞掉 就這樣扔了?"
趴麋說 "團體活動嘛~ 收拾就是把全部東西塞到垃圾桶!"
我說 "我們這一代跟之後世代的做法? 我媽那一代是不可能亂丟食物的!"
"每次聚餐結束大家就是忙著打包桌上的菜 除非是太難吃"
"像蕃薯吐司這種整袋好好的東西 一定是帶回家吃啊!"

這個世界上有人難以溫飽
但也有人很理所當然地把整包吐司丟掉
在丟掉前 是不是可以多花幾秒鐘想一想?

我跟趴麋去喝喜酒很常打包東西回家
有次趴麋甚至包了四五個菜
我問他怎麼會帶這麼多回家
他說 他們那桌只坐7個人 其他人都不包 所以他全包了 :p

我每次去喜宴 看到一大盤菜被端走總是覺得渾身難過
菜要種 豬牛雞要養 魚蝦要補撈 花了多少時間 多少自然資源及人力
然後要運送(有的還空運) 然後要洗啊切啊煮啊 又是一堆能源的消耗
好不容易端上桌了 吃沒幾口 啊~ 飽了~ 不用了~ 請收走吧!

orz

有一回我在101吃喜宴 服務生把菜收走甚至連"需要打包嗎?"都不問
可見得現在根本沒什麼人在打包
好在那天我有把油飯攔截下來
油飯總是最後一道菜 總是會剩個一半以上 所以我總是會包 :p

另一場喜宴 我坐在很前面的座位
喜宴結束後離場 我走在中間走道 放眼望去
幾乎每一桌都剩一半以上的水果跟甜點 (菜實在太多 吃到最後真的吃不下)
甜點是奶酪 不好打包 但那些水果真的很甜很好吃
就這樣丟了實在好可惜


我發現我們這一輩很少有人會從餐廳打包食物回家
理由不外是:
1. 打包? 嗯...我不知道包回去要幹嘛耶...不用啦~ (當然是吃啊 不然勒?)
2. 我住外面 包回去我也不會吃 (住外面跟吃打包菜有啥衝突?)
3. 我住外面 沒辦法煮東西 (就加熱一下啊 總有微波爐還是電鍋吧?)
4. 我不喜歡吃剩菜 (我覺得這個理由好傷人 我打包 不代表我很喜歡吃剩菜好嗎)

理由1的人,多半是住家裡,三餐要嘛是媽媽做,不然就吃外面
好像自己對家裡餐桌上的菜沒有決定權 反正端菜出來是媽媽的責任
其實你帶一個菜回去 隔天給家人加菜 媽媽應該也會很高興 她可以少煮一道

此外, 有些人是覺得"打包多麻煩啊? 不要了啦! 要吃再買就有了!"
該說什麼? 有錢真好嗎?
有錢也不用這樣浪費食物嘛~
把錢省下來, 一個月700元就可以資助一名國外兒童喔~ (我幹嘛打廣告啊 ~_~)


在這裡我要誠懇地呼籲
請大家別再浪費食物了! 出外吃飯, 請踴躍把吃不完的菜帶回家吃!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呼籲會有什麼效果
但我始終認為 最起碼要有個開始

從我有記憶以來 我娘家一直在使用烘衣機
不管洗什麼 洗好就拿去烘個50分鐘一小時 就跟美國人一樣
我之前在美國的某位室友總是會烘一個多小時 她說她喜歡衣服super dry!
在我二十四五歲的某個夏日午後, 我們家衣服洗好了, 我媽叫我拿去烘
我忽然覺得我應該要改變我們家烘衣服的習慣
為什麼要烘呢? 現在太陽這麼大! 曬一曬很快就乾了吧?

於是我去翻出一堆衣架, 把衣服晾在陽台上
第一次晾, 我手忙腳亂, 因為要找衣架, 有些有灰塵要沖, 
一邊晾一邊發現原來需要這麼多衣架 我要去哪裡找啊?
而且從來沒有在陽台晾一整個洗衣機的衣服過
不曉得要怎麼配置 衣服隨便掛上衣架 然後就隨便往頭上竹竿掛
結果衣服好多 從後陽台掛到前陽台

從那天起, 我們家不烘衣服了! 到現在已經超過五年了!
省了多少電費我不知道
但是減少了許多CO2排放吧 XD
所以, 有個開始總是好的! 也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D
不過晾衣服這件事, 在我在美國的時候一直無法得到共鳴 :p


現在帶著小孩, 又即將有二麋, 可以跟朋友一起出去吃飯的機會應該也不多
但希望大家能一起響應我的打包運動
和我一起打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