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s 馬路很亂, 因為馬路上除了車道, 還有電車道, 電車月台, 腳踏車道
眼花撩亂搞不清這一條到底是來向還是去向
這樣過馬路時就很緊張, 因為不曉得這時後該看左邊還是右邊...
但是看到馬路上很多人穿越馬路, 就想要跟他們一樣神勇地戰一番
所幸經過一兩天訓練, 我也可以過馬路跟吃飯一樣輕鬆 哈哈哈~

這是Ams Centraal一出來的大街 叫做 Damrak 丹姆拉克
也是我覺得車道最複雜的一條路, 所以只要可以神勇地穿越damrak, 基本上你就沒問題了~
右邊是運河 在此可搭遊運河船,

(這船已經開到別地方去了, 此處並非damrak)
左邊全部是商店旅館還有換錢的地方,
著名的sex museum 也在此路上, 因為它的門口跟一般商店看起來也差不多, 要仔細找才找得到
學生門票2.5歐, 意外的便宜!


Ams 滿路上都是電車在跑
我到現在還記得去一些地方要坐的電車路線
在比較大的馬路上, 雙向電車各有各的軌道, 不過在小馬路上,
例如說2號5號電車開到萊登廣場之後, 雙向電車要共用一條軌道
只有在靠站時軌道會叉成兩條分別靠向月台
離開月台之後軌道只有一條在馬路中間

剛發現時, 覺得很厲害, 司機要怎麼判斷現在是不是輪到他走呢?
後來我發現電車是有倫理的 :p
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們的倫理是什麼, 不過倒還沒看過電車司機不知道該誰走的情況
理論上當然是先關好門預備要走的車先過
不過如果月台上不只一台電車, 在我的想法裡就會是來向先過一台, 再走一台去向, 再走一台來向,
但實際上好像不是這樣, 所以我也不太清楚他們的電車倫理

電車沒有喇叭, 電車有鈴, 司機要開車之前會先ㄉㄧㄤ幾聲
超可愛的!
當然遇到亂闖馬路的人, 或是開在電車道上的汽車, 司機也會很不客氣地送你幾個ㄉㄧㄤ


在荷蘭, 大家會買strippen card這種車票坐車, 可以買一條15格的, 想要多一點有45格的選擇, 不過沒便宜多少
就我的認知, 看你跨幾區坐車就打幾格, 例如從新區中央車站做到博物館區的國家博物館, 這樣是兩格
但事實上是不是這樣子分, 我也不知道 :p 因為我每次打都是兩格.
如果不知道要打幾格, 就拿給司機跟他說你要去的地方, 司機會幫你打.
打票後時間也會打在上面, 兩小時之內轉乘有效, 不必再打票.
有些車上會有車掌, 這時候車上的打票機好像會失效, 也就是你要打票的話一定要拿去給車掌.
不過荷蘭人真的很奇怪. 我有一天要去奎伯市場, 因為我不會讀那個荷蘭字, 所以我直接把旅遊書拿給車掌看.
車掌幫我打了兩格票之後跟我說 "There is no market today."
~_~ 阿你是不會早點說喔? 搞屁啊....
害我還是硬坐到那附近然後晃了好一下, 那天因為是假日, 街上超冷清, 市場果然沒開
晃啊晃...意外發現我走到海尼根酒廠了 @@"

這張照片是正門 :p 都是遊覽車
我當時趕著去中央車站會塔姓友人, 所以也沒進去參觀酒廠.
最後我因為亂晃不知身在何處, 找電車又找了好一下, 到達中央車站時已經遲到了唉啊~
見面時完全是一個"哎呀 你在這啊~ 還好我找到你了!"心情, 然後就默默肩並肩走了
居然沒來個異鄉見面時的感人大擁抱加尖叫
回想2003年我們在Aachen車站及Wien West碰面時的感人畫面....
2005在Ams Centraal見面的缺乏戲劇性真是令我耿耿於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