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我已經一年沒寫blog了...
真是時光飛逝而我日益懶惰啊!
這一年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勒? (怎麼年中就要來回顧了?)

去年六月, 我開始了一個中文+烹飪的家教
這家教到現在還繼續中, 不過八月底學生要回英國去讀研究所了
所以應該七月底八月初就會結束
去年九月開始, 我在附近的國中教起地科來了

雖然只是個兼課教師, 也不知會持續多久, 但目前看來下學年會繼續
而因為英國學生的介紹, 我另外有了對台灣夫婦學生學烹飪
雖然上課堂數不多, 但反正就教興趣
這個暑假呢, 因著芽芽老師的介紹, 我要去伊甸教小朋友烘焙
(家教還是要靠介紹比較快:p)
 
這一年來的教學, 讓我感觸良多

在很久很久以前, 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 一心想著要做大事 (真是人因夢想而偉大啊XD)
從來沒想過我最後會變成一個老師
尤其我媽媽是國小老師, 我小時候一直覺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直教著同樣的東西不是很無聊嗎? 
像我這樣聰明又優秀的人, 志向當然是在實驗室裡研究發明或是上太空呀!! (我知道很好笑, 但當年的小朋友我真的這麼想XD)
所以考大學的時候, 我直接跳過了所有的師範體系.

第一次發現當老師的趣味, 是大學當家教的時候
不過家教除了教學及與學生培養感情成為一個可信任可依賴的大姊姊之外, 畢竟是以賺錢為目的, 我還是沒想過當老師.
直到我請了育嬰假在家育嬰之後, 開始想著有什麼事可以讓我兼著做, 因為職業婦女要在工作之餘育嬰實在太辛苦了, 當時發現可以讓我兼職工作, 薪水又尚可以接受的, 就是當老師! 不管是當家教或是在學校兼課, 鐘點都比基本薪資高多了! 但話說回來, 因為我兼課時間不多, 要靠這薪水經濟獨立地過活是不可能的.....
但終究還是可以滿足我的貪婪--有個工作可以做, 有時間上市場買菜煮飯做點心做手工藝, 還有時間可以跟大麋二麋玩!
 

 驀然回首, 發現我沒有在實驗室發明出什麼新玩意兒, 也沒有上太空, 卻變成老師了!!!! 啊啊啊~~ 怎麼會這樣!?

但我知道重來一次, 年少的我還是會想著上太空的! XD
人生在每個時期的重心跟考量都不同!
我小時候一心想著做大事(受到國父的激勵XD), 大學畢業時, 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 於是去中研院當了個助理.
那是個極辛苦極被壓榨的工作, 雖然當時並不覺得, 果然新鮮人就是傻! 哈哈~
那個工作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是沒有週休的, 六日都要上班, 還要住在中研院, 等於是出差一般, 沒有加班費, 沒有出差費, 沒有補休!
雖然我跟當時的老闆處得不太好, 但我相信我的工作能力還是受到他的肯定, 因為我離職之後, 後面的人做得很不順, 老闆一直很希望我能回去. (我又不是傻子!)
後來我出國了, 回來後的工作, 也是屬於拼命型, 要出差要加班, 但不同的是薪水福利跟前一個工作比起來好多了XD
 

等到有了孩子, 我覺得這樣工作太辛苦了, 我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上, 於是我離開工作回家了!
可矛盾的是, 叫我每天都在家帶孩子, 我也覺得無聊 /_\ 說到底我還是喜歡工作的, 我只是不想一週工作40小時! 我想一週最多工作20小時就好了! :p
最後最後, 我終於發現, 為什麼我媽當時一直叫我去當老師, 說當老師多好~ 放學回家才4點, 又有寒暑假!
是啊~ 真的好好喔~ 下班後有時間回家做飯給家人吃, 寒暑假可以陪孩子到處去玩, 不就是我現在所希望的生活嗎? 可惜我過了十幾年才知道它的好!


說到我在學校教的課吧!
地科是國三才有的科目, 所以每屆學生都只會帶他們一年, 而且是特別短的一年!
整個學年, 九月開學, 四月中課程就結束了, 接下來他們要準備升學考試. 所以嚴格說起來好像半年左右而已耶!
第一次上台教整班的學生, 我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畢竟我完全沒修過師資課程, 對於帶班, 教學方法, 教育心理等, 完全沒有系統式的概念, 都是在過程中檢討及改進. 所以, 很謝謝這一屆學生給我機會學習成長, 希望我能越教越好!

至於烹飪課, 也是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XD
我的兩組學生, 一個來我家上課, 另外一組我去他家教. 我很明顯地發現來我家煮的, 好像都比較好吃!
歸納原因, 我想還是對廚具及火力的熟悉度. 該熱鍋多久, 該開多大的火, 該煮多久, 該怎麼下調味料, 在自己的廚房總是比在別人的廚房順手! 在自己家時, 要怎麼煮可以憑感覺, 在學生家的時候, 完全感覺不出來, 要觀察加上試吃! 
嚴格來說, 煮飯的過程中就是得不斷地試味道及口感, 並且適時修正. 我曾在學生家指導了一鍋我覺得很糟糕的羅宋湯! 回家之後覺得挺懊惱, 不知道會不會讓學生對我的能力有所懷疑XD 
而因為烹飪教學這事, 讓我興起了去考丙級中餐廚師的念頭! 有張廚師證, 要當老師教人會比較有說服力吧? :p

另外還有教中文, 只能說我想教的東西太多, 時間太少! XD
因為英國學生重點在做菜, 所以我後來主要跟他對話, 讀寫跟文法就越來越少了, 導致我對於教材及教法也沒什麼長進 :p
但還是希望將來有一天我能夠有時間再度投入這個領域!
只是...目前時間真的滿了, 也沒辦法再去找個正式的教中文工作. (話說, 我這麼菜, 誰會用我啊?) (其實我們家附近還挺多中文補習班的!)
 
然後暑假又是一個矛盾點, 其實暑假應該要沒課陪小朋友到處去玩的! (奇怪,為啥不平常玩勒? :p 暑假比較貴說~)
但是莫名地接了每星期一堂課的暑期輔導, 結果變成被綁住, 想出去度假久一點都不行 :~ (因為課剛好在星期一, 所以就沒辦法跟趴麋出去玩六日一)
還有, 有些外國人暑假會來中文補習班學中文, 很像台灣人暑假去美國讀語言學校一樣. 所以暑假日中文市場教師人力需求較高. 想切入這個市場的話, 暑假是個好時間點!

所以最後又回到最初的問題了, 工作vs陪小孩!

明年該怎麼辦好呢? 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